当前位置:福建新闻资讯 > 科学 > 正文

地球上最坚强的植物,正在因气候变化和臭氧层空洞而死亡

2019年04月15日 16:59 来源:无限情缘 手机版

核心提示

在南极洲东部海岸附近生长的茂密苔藓,是唯一可以在南极冰冻大陆生活的植物。但是我们的新研究表明,这些生长缓慢的植物的变化速度远远超过预期。 18年前,科学家们开始监测南极植物生态系统,靠近澳大利亚东部南极洲风车群岛的凯西站。在短短13年内,这些苔

18年前,科学家们开始监测南极植物生态系统,靠近澳大利亚东部南极洲风车群岛的凯西站。在短短13年内,这些苔藓床的成分和健康状况发生了显着变化,这是由于臭氧层受损引起的气候变干燥引起的。

南极洲的游客希望看到白色和蓝色的鲜明景观:冰,水和天空。但是在某些地方,夏天带来了令人惊讶的青翠绿色,因为在冬天的雪毯下面出现了茂密的苔藓。而凯西站包含南极大陆上最好的苔藓床,所以凯西站被称为南极的丹特里。苔藓植物在这里生长了至少100年,由古代企鹅便便施肥。

南极苔藓是极端微生物,是唯一可以在南极大陆寒冷的冬季生存的植物。他们生活在一个冰冻的世界中,维持生命的水主要来源于被锁定的冰,它们通常每年只生长一毫米。

这些苔藓可以通过休眠在恶劣的条件下生存。当融水可用时,苔藓就像海绵一样浸泡起来,恢复活力。

它们只在短暂的夏季生长,从12月到3月。当日间温度最终升至冰点以上时,它们从融雪中吸收水分。夜晚温度降至零以下,苔藓重新冷冻。

当科学家第一次开始监测到苔藓床时,它们在南极占主导地位,这种物种只在南极洲发现。像树木年轮一样,苔藓保留了它们记录过去气候的信息。由此我们发现近一半的苔藓显示出干燥的迹象。健康的绿色苔藓已变成红色或灰色,表明植物处于压力和死亡状态。这是由于夏季寒冷和强风导致地区干燥引起的。而东南极洲荒漠化的加剧是由气候变化和臭氧消耗造成的。

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,人造物质使地球的防护性物质臭氧层变薄,在南部春季(9月至11月)期间形成一个直接出现在南极洲上空的洞,这极大地影响了南半球的气候。

<p>研究表明,这些影响会导致东南极洲的干燥,这反过来改变了植物群落并影响了一些本地植物物种的健康。东南极洲的苔藓可以被视为监视沿海气候干燥的哨兵。

但有好消息。由于1987年的“蒙特利尔议定书”,臭氧污染物逐渐被淘汰,臭氧层正在缓慢恢复。当臭氧水平在本世纪中叶完全恢复时,南极沿海气候可能会发生积极变化。

南极无冰区目前不到该大陆的1%,但预计将在下个世纪扩大。研究表明,这可能将苔藓床与冰川隔离开来。不幸的是,冰川融化增加可能进一步导致一些南极苔藓消亡。

目前东南极洲正在加速干燥,首先是臭氧消耗,然后是气候变化。它的本土苔藓未来如何生存繁衍,取决于我们如何控制温室气体排放。只有通过果断行动和持续监控,我们才可以保留住这些迷人的南极生态系统。

本文地址:http://www.fujianluntan.cn/kexue/20190415/43.html 转载请注明出处!